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直属学院组织学生参加


“学思践悟促发展 弘扬非遗传统文化”艺术插花实践教学活动

2023-05-22 16:00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五育”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完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直属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学思践悟促发展、弘扬非遗传统文化”实践教学活动。



中国是东方插花艺术的起源国之一,中国插花艺术插花自起源发展至今已有近三千年的历史,它萌芽于先秦时期,经过了汉、六朝的初始期,隋、唐、五代的兴盛发展期,宋代的全盛期,元、明、清中期的成熟与完善期,清末的衰落期等各个阶段,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传统插花保护传承基地作为我校的校外实训基地,基地负责人宗春兰获得过国家劳动人社部插花专业一级技师、国家劳动人社部高级花艺环境设计师、中国插花花艺协会高级讲师、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证书或称号。宗春兰和陈建强两位老师分别为学生讲述了花与生活,采用新鲜花材展示了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虚实结合、仰俯呼应、上轻下重、上散下聚的插花技巧;插花中还要注意黄金分割比例、色彩、主次关系、质感、韵律、平衡等;根据现场的花束为学生讲解了每束花的花语。最后,每个人都亲自动手,经过修剪、固定、搭配、点缀等步骤,辅以个人对传统插花的审美与技巧,变成了独具匠心的花艺作品,两位老师亲自指导,使大家在学习插花创作过程中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拓宽了视野、加强了交流,而且在轻松静雅的氛围中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永恒魅力。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向大家介绍传统花艺技艺和文化内涵,让花文化点亮生活,使大家在提升自己审美生活品质的同时,将这门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文/图:郭芪祯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图片文章

Copyright 2015 宁夏职业技术学校直属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670号    邮编:750021    电话: 0951-504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