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努力学习 成就人生
——沈虎校长在2017秋季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7-09-27 16:45  

喜看稻菽千重浪,塞上江南瓜果鲜。人生处处皆起点,相逢电大是份缘。金秋的宁夏,繁花似锦。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迎来了四百多名电大新学员。首先,我代表宁夏广播电视大学直属分校全体教职工向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为莘莘学子们辛勤劳作的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创建于1979年,迄今已为宁夏的经济建设培养了10万多名本、专科应用型专门人才。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随处都有我们电大学生的身影,他们已经成为建设祖国的、发展经济的有用人才。我衷心地祝贺在座的每位同学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多年来,电大始终坚持以转变观念为先导;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中心;以教学资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学习支持服务系统建设为重点,总结出符合宁夏实际的“以学生自主自学为中心,以导学为主线,以课程教学实施细则为切入点”的模式,逐步形成了以直属分校为龙头,覆盖宁夏各市县的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网络系统,确立了我校在宁夏远程教育领域的重要地位。

广播电视大学是一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利用卫星、电视和互联网等进行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高等学校。形成了“天网、地网、人网”高度融合的教学手段,为广大求学者提供终身接收教育的机会和条件。经过近40年的发展,成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远程教育学校。它由中央电大和44所省级电大以及近1000所地市级电大分校,近2000所县级电大工作站所组成,遍及全国,覆盖城乡,已成为国家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基础。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广播电视大学已走向世界。为更好地服务于民、培养人才,与世界先进教育融合,广播电视大学于2012年更名为国家开放大学。但仍然是教育部直属、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一所面向成人开展远程开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我为你们感到自豪,因为这是一所永远为你们开放的大学,是一所你终身可以学习的大学。你当义无反顾,立志扬帆远航!借此机会,我对大家的学习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要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今天,同学们来到这里继续学习,不仅仅是为电大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更是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有了一个新的里程碑。21世纪是一个竞争的年代,只有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淘汰你的人不是别人,永远是你自己。

第二、要提高认识,顺应潮流,做学海弄潮儿。学习是当今的时尚,学习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你们要走在时代的前面,定要让自己敢为先的精神在学海中搏击、成就自我,成就未来。由于电大远程开放教育的特殊性,你们要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尽快适应电大开放教育的学习方式,熟练掌握计算机基本技能和上网学习的技能,懂得合理有效分配自己的时间,养成自觉上网学习的习惯,积极参加面授辅导,认真完成各科作业,做到扎扎实实学习,实实在在提高。

第三、协调好各种关系,克服工学矛盾。首先要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矛盾。工作和现实的矛盾是现实的,有时还是很棘手的。所以,同学们要处理好和单位领导、同事的关系,要勤奋敬业,主动争取他们的帮助和支持,不要给自己找借口。时间是“挤“出来的,每天挤一点,日积月累,必有大成。其次要处理好学习与家庭的关系,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学习上。亲爱的同学们,“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是在为自己快乐的生活去学习,为自己成为一个有修养、有智慧、有文化的对社会有用之才去学习。“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不闻先生之遗言,不知学问之大”。学习是一种责任,是一种精神追求,是一种生活方式。只有掌握真才实学,才能增益其所不能,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这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同学们,再次感谢大家选择了电大,欢迎大家成为电大人。在电大学习的时间虽然很短,学业之路却很长,但愿电大这个小小的驿站能留下你精彩的瞬间、美好的回忆,如同人生道路上的里程碑永远镌刻在心中。希望大家志存高远、心怀天下、独立思考、躬行实干,努力践行“中国梦-我的梦-职业成才梦”,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努力拼搏。正如习总书记所讲,当代中国青年一定能够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文/沈虎  编辑/赵同奎)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图片文章

Copyright 2015 宁夏职业技术学校直属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670号    邮编:750021    电话: 0951-504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