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共产党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16-11-10 09:29  

凝心聚力谋发展,十年跨越展新篇。11月9日上午,学校竞贤楼三楼报告厅气氛热烈隆重,主席台上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簇拥着正中悬挂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庄重肃穆。备受广大师生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 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赵建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处长张朝,学校领导房全忠、马希荣、宋玉琳、刘荣耀、苏晓军、焦玉柱、李晓延、丁金英,离退休校级领导吕忠卫、韩涛、马少先、马吉保、王冀川以及15名区内各兄弟院校的领导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参加党代会开幕式的有正式党员代表和学校党外中层领导干部以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校长马希荣主持中国共产党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赵建峰同志致开幕词。他代表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党组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第二次党代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际召开的一次大会;也是在全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精准扶贫脱贫之际召开的一次大会。开好这次党代会,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系统谋划新时期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履行神圣职责,把这次大会开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大会,发扬民主、求实务真的大会,振奋精神、促进发展的大会。

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赵建峰同志讲话

 

赵建峰代表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对即将产生的学校新一届党委提出三点希望: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为建设国家优质高职和开放大学提供坚强保证;切实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加快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他表示,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努力为学校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和环境。相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学校党委书记房全忠同志作大会工作报告

 

学校校长马希荣同志主持大会

学校党委书记房全忠代表第一届委员会作了题为《明确目标  鼓足干劲  为建设国家优质高职和开放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房全忠在报告中指出,这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我校坚持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改革发展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内涵建设,创建优质高等职业学院、推进开放大学转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总结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确定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团结和动员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四个自信”,紧贴“四个宁夏”建设,提升现代职业教育与现代开放教育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区域特色鲜明、西部一流、国内知名的应用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报告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回顾、经验总结和亟待解决的困难及问题,今后工作的目标任务。报告从七个方面对过去十年党委工作和学校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立意高远,科学谋划,学校顶层设计顺利实现;艰苦奋斗,抢抓机遇,办学基础能力逐步加强;紧盯产业,建设专业,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规范办学,稳定规模,电大教育积极实施转型;人才强校,科研助推,教师执教能力显著提高;以文化人,久久为功,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报告总结了十年的建设发展与改革创新实践积累的经验: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必须坚持产教深度融合;必须坚持服务产业发展。

报告指出了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创新创业教育还没有形成聚合力;锐意进取奋发图强精神还需强化;学校办学优势特色还未充分彰显;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还需持续深化。报告中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更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在改革实践中逐步加以解决。报告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在教育理念、培养模式和体制机制上大胆推陈出新,在人才培养质量、专业与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技研发、社会服务和大学文化建设等方面向国内外一流高职院校看齐,打通职业教育与开放教育的阻隔,提升学校人才培养水平是学校面临的重大挑战。

报告提出了面向未来的改革与发展目标。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目标,可概括为“一个战略目标,两个战略支点”。一个战略目标,即建设职业技术大学。两个战略支点,即建设国家优质高职学院,建设宁夏开放大学。到2020年,把学校建设成为宁夏高职院校创新创业、应用技术服务的领跑者,现代学徒制、双元制教学改革示范者,国际合作交流、职业教育走出去的领头雁。推进技能成才、技能创业、技能致富,把学校建设成为专业特色鲜明、吸引力强、企业满意、服务区域发展能力强、具有全国影响的优质创新创业型大学。实现宁夏广播电视大学向宁夏开放大学的战略性转型,使之成为宁夏构建学习型社会、终身学习体系的主力军。到2025年,把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成为学科门类较全,中专、大专和本科教育相贯通的应用技术大学,成为西北地区技能型留学生培养与培训的重要基地,并积极探索职业教育研究生培养的实现模式。缩小宁夏开放大学与经济发达省区的发展差距,实现与兄弟省区开放教育的同步发展,社会服务覆盖面与服务能力水平满足区域社会发展需求。

围绕发展目标,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包括:一是创新发展,建设国家优质高职。继续深化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继续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探索完善多种办学模式;大力提升服务区域的能力;要持续不断地深化教学改革。二是积极筹备,建设宁夏开放大学。尽快提出宁夏开放大学建设方案;尽快确定拟建本科专业;继续加强电大系统建设;积极拓展电大社会服务功能;深化电大综合改革;善于利用职业教育资源优势。三是盯紧产业,建设优质专业集群。到2020年前,建成5-7个机制灵活、优势明显、深度融入自治区骨干产业的专业集群。结合学校实际,继续创新内部管理机制,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逐步实现人事权、财权与事权基本相适应的目标,激发二级学院办学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校院一体发展的合力。四是产教融合,建设多元培养体系。创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模式,探索推行由政府授牌的行业企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依据专业和行业企业需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五是人才强校,建设优良教师队伍。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内培外引,打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带动学校师资队伍水平整体提高。六是增效提质,建设管理效能体系。坚持依法治校,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运行机制。七是文化铸魂,建设现代大学文化。

报告还指出,要全面提升服务型党组织水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上,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学校党的自身建设,履行“一岗双责”制,层层传导压力,履行好学校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体责任,支持学校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办学兴校的能力。努力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广大教职工更加自觉地加强师德修养和学术道德建设。加强思政队伍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稳定辅导员队伍。以服务型党委建设为牵引,继续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按照新时期好干部的标准,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切实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着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的落实力和执行力。切实加强党的群团工作,引导其发挥好政治性、先进性和联系群众作用,使之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把“清风校园”建设成学校廉政文化建设的靓丽名片。巩固和扩大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成果,推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建设。

房全忠强调,回首往昔,宁职、电大在职业教育和开放教育的道路上,进行了艰辛不懈的探索与奋斗,取得了无愧于时代的骄人成绩。创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优质开放大学是我们的共识,建成宁夏职业技术大学是我们的目标,汇聚着我们共同的梦想。我们的任务艰巨而光荣,我们的前景广阔而光明。只要我们解放思想,不畏艰难,敢为人先,团结拼搏,勇于创新,目标就一定能够达成,梦想就一定能实现,学校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强团结、鼓足干劲,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为谱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为建设高水平现代职业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后,各代表组进行了分组讨论。审议了校党委、纪委工作报告,酝酿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讨论了《中国共产党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广播电视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推选了各代表组监票人和计票人。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图片文章

Copyright 2015 宁夏职业技术学校直属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670号    邮编:750021    电话: 0951-504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