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师生论坛>>正文
80后正是奋斗时
2017-05-11 09:07  

曾经,80年代出生的这一批人让整个中国社会皱起了眉头:作为见证和享受改革开放奇迹的第一代人,物质条件的跨越式发展、精神世界的迅速丰富带给这一代人剧变的可能性。“垮掉的一代”一度成为社会对80后的定义与标签。人们在焦急期盼这一代年轻人用新思维、新方法创造奇迹的同时,也不无失望地看到了这一代人正在丢失朴素、坚守、踏实、传承等重要品质。“爱之深,责之切。”80后曾经变为一个特殊的主体,被推到了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

还好,现在看来,80后们似乎还算争气。

作为一名标准的80后,我也曾在最青春的年华感受过这种舆论的压力。但我深知,80后,乃至现在的90后、00后,他们都是特殊而又不可复制的一代,终将长大成人,挑起社会的重担。而我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需要做些什么,才能挑起大梁、不被社会淘汰呢?

最重要的,就是武装头脑。

曾经,走出象牙塔的我心中是有些骄傲的,我认为高等教育已经给了我足够的知识储备去改变世界。然而走入工作岗位,面对日益变化的市场环境与不断更新的学科知识,我才体会到“学无止境”这四个字的深切含义。

人最可怕的,是满足于现状,失去了求知的兴趣。为了不让自己懈怠,不被淘汰,我毅然选择了重回校园。作为80后,我是幸运的,2015年秋季我有机会进入国家开放大学宁夏直属分校充电学习。目前,我已经在土木工程本科就读两年。

作为一名企业员工,我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不错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不懈怠任何一次课下作业。我深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社会责任的增加,我的学习专注程度已经不可能和青年人相比,但我更懂得,加倍的投入能够换取应有的回报。虽然工作压力、家庭压力、学业压力都在争夺宝贵的时间,占领有限的经历,但我依然坚持学习,利用工作之余的生活时间,我顺利完成学业,成绩优异。

已为人父的我相信,这种不辍耕读的精神一定会影响到儿子,能为他做出学习的榜样,是我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其次,学习的成果要能转换。

学生时代的我走过一些弯路,应试教育下也曾“读死书、死读书”,单纯追求成绩而忽略了实践。但走上工作岗位的我比从前多了一些社会经验,深知学习只是手段,真正的目的是指导生活、提升工作,只有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才是真的汲取了知识的精华与养分。

因此,我将学校学习的成果充分转化为工作的源动力和提升力,将理论经验付诸实践,工作中取得不错成效。工作效率、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得到领导和同事一致认可。

同时,我也是岗位上的敬业标兵,多年来保持全勤、全情的习惯,经手工作很少出错。业余时间,对与工作相关的技术软件研究琢磨,自学提升。近年来,为公司提出多条合理化建议,疏通了上下游工作的很多关键流程,提升了整个团队的工作流畅程度,多次受到公司嘉奖。

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学以致用,更加庆幸自己所学能有所用。

再次,要能多方位的服务于社会。

努力提升专业水平,踏实工作,是我奉献社会的一个方面。但我也知道,一个人更加优秀的人,要对这个社会付出更多的真心。业余生活中,我热心公益,不但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定期向社会公益组织捐款,还利用休息时间去社区、幼儿园、敬老院做义工。

也许在慈善事业上,我没有太多的金钱可以付出,但我愿意用我最真诚的态度,向社会弱势群体奉献提供帮助。哪怕只是精神上的支持与关爱,也是我对社会最真挚的回馈。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付出爱心之后,我并没有感到失去了什么,相反的,我更加充实、更加满足、更加阳光。

作为一名80后,我也曾迷茫:社会的浪潮会将我卷向何方?我又能为社会做些什么?但已过而立之年的我逐渐清晰,社会之于我们,是平台、机遇、梦想和挑战,面对这个天朗气清的好时代,我唯有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不断学习,不忘奉献,才能用更好的自己,谱写出更好的人生。

少年周恩来曾义气豪言:“我辈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如今的80后,也当如此。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仍然年轻的80后正是奋斗时。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必将留给世界更好的中国。

(文/15秋土木工程本科.荣范桥  编辑/赵同奎)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图片文章

Copyright 2015 宁夏职业技术学校直属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670号    邮编:750021    电话: 0951-504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