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信息>>教学信息>>正文
直属分校2016年9月--10月教学工作小结
2016-11-08 16:10 张立红  直属分校

一、教学基本情况

2016年秋季,直属分校在全面总结上一年教学经验基础之上,根据开放教育学生特点和教学的实际情况,对教学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改革。1、课表的制定上,改变2015年不分专业、不分人数多少一律开面授课的方式,造成小班课经常空堂,教学资源浪费,教师意见较大的状况。2016年我们进行了滚动式合班教学,且合班后不超过10人的专业,不安排面授课,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到课率,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激发了任课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促使其认真备课,加强与学生交流,提高教学质量。2、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随时根据实际上课情况调整教学方式,对连续两周学生上课较少的专业课程,我们及时通过班主任了解原因,并与任课教师及时沟通,要求任课教师通过电话和建立课程QQ群的方式辅导学生,学生有问题可随时网上或电话咨询。采取这种方式,针对工作和家庭情况无法到校上课的学生,也能轻松进行学习。学生和教师相对都比较满意。经过一年多的教学摸索和改革,本学期直属分校教学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3、加强晚间授课,取消周末上课。班主任调查显示,根据多数学生意见反馈,经过一周的上班,周末没有精力来上课,学习效果不理想,建议晚间上课。本学期我们面授课集中在晚间,取消以往周末授课,只根据考试需要,安排考前的周末集中辅导。减轻学生和任课教师负担。

二、9-10月份教学情况小结

16秋季,直属分校自919日开课以来,截止10月底,上课情况大体比较稳定良好。

从教师教风方面看,大部分任课教师都能认真负责,按时上下课,上课精神饱满,备课较充分。

    从学生上课情况看,集中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新生上课积极性较高,通过英语等公共课上课情况显示,英语I1)和英语II(1)(均为新生)每次上课能达到60人以上,教室爆满,学生学习积极性较高;

2.会计专业实操课到课率较高,本学期开设专、本科《会计模拟核算实验》课,专科11人,本科6人,出勤率达到100%。《工商管理社会实践》课程,11人上课,到课率近90%。专本科《西方经济学》、《统计学原理》由于课程难度和学生的喜欢程度高,上课人数也能达到15人左右;

3.文科类课程因课程性质,学生自学接受程度好,到课率相对较低。比较好的如《政治学原理》,属于行政管理专业课程,专业人数较多,因此上课学生相对较多,每次也能达到30人以上,但总体到课率不足30%;其他文科类如《国际经济法》、《刑事诉讼法》、《民法学1》、《国际私法》、《政府经济学》、《劳动关系与社会保障实务》、《刑法学1》、《人员招聘与培训实务》、《劳动法学》等到课率都不足30%,但没有出现空堂课,每次上课虽然人数少,授课也能顺利进行。个别课程如《流通概论》、《公司概论》等课程因本身专业人数少,学生又可自行看书学习,因此出现连续两周无人上课状况,我们及时与学生和老师沟通,调整为QQ群答疑辅导。

4.工科类课程如《计算机应用技术》、《动态网页制作》等因实用性强,学生学习兴趣较高,每周上课人数相对较多;还有一些课程如《数控编程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液压气动技术》等,到课率相对较低,甚至出现连续空堂,经班主任与学生沟通,学生大部分是从事此类工作的,在工作中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只要求老师进行重点答疑即可。建筑类专业学生因工作性质工程分散各地,工期紧张,根本无法参加面授辅导。

5.会计金融类课程如《基础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金融学》、《国民经济核算》等课程,因专业性及实操性强,且具有连续性,学生上课积极性较高,上课人数较多。

6.一部分基础课如《微积分基础》、《经济数学12》、《高等数学基础》、《工程数学》等因难度较大,学生学习吃力,很多学生不能坚持,导致上课人数日渐减少,但没有出现过空堂现象。

三、存在的问题

1.个别教师存在时间观念不强,有迟到早退现象;

2.从听课反馈情况来看,有些教师还存在不认真备课,有照本宣科的现象;

3.个别课程出现连续几周到课率为零的现象。

4.很多课程无网上教学资源。

四、改进措施

1.加强听课。直属分校由校长带头,分工对部分课程进行随堂听课,及时发现上课出现的问题,将意见及时反馈给教师和学生,起到督促老师和学生、加强教学质量的效果;

2.落实责任制。每天强调班主任根据周课表及时通知学生上课,对上课出勤情况及时掌握,没有上课的学生及时了解情况,反馈信息,以便及时调整教学;

我们将对每门课程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发现问题,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对策,最终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和老师满意。

 

                                                               直属分校

                                                           2016114

 

关闭窗口

推荐文章

图片文章

Copyright 2015 宁夏职业技术学校直属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670号    邮编:750021    电话: 0951-5043402